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我上快樂的代誌

臺語演講稿:我上快樂的代誌 作者:蔡永豐
中華民國100年全國語文競賽 臺灣閩南語演說題目(國小學生組)
各位評審老師,各位同學大家好,我是○號,我欲講的題目是「上快樂的代誌」。
下早仔睏起來了後,爸爸講:「昨暝阿公敲電話來叫咱轉去鬥採收龍眼。」逐冬的歇熱,我上期待,嘛是上快樂的代誌就是轉去阿公阿嬤遐採收龍眼。
早頓食飽了後,爸爸就開車載我佮媽媽和妹妹作伙轉去阿公阿嬤遐。到位了後,阿公講:「趁下早較涼,趕緊先來採收。」逐擺採收龍眼,阮攏有固定的工課,我負責先試食,因為每一椏攏愛先試食一粒看莫,通過了後,阿公才將彼椏鉸落來,了後爸爸就負責共下落去籠仔內底,一籠一籠才拖去予阿嬤佮媽媽將葉仔佮樹椏仔修予清氣,干焦妹妹閒閒無代誌。
阿公雖然有種十外欉的龍眼,毋過攏毋是咧賣,攏是咧送人的。所以阿公就將採收起來遐的龍眼分作二部份,一部分是欲予爸爸載轉去送予伊的同事佮朋友;另外一部分阿公就下起伊彼台發財仔車,準備欲送去予三个姑婆佮二个叔公。
食中晝飽了後,阿公招我作伙去送龍眼。佇路裡,我看到有一个人佇田裡駛一台誠大台的鐵牛仔,鐵牛仔的後壁面綴差不多有規百隻的白鷺鷥。我感覺真奇怪,鐵牛仔犁田的聲音轟啷轟啷遐大聲,白鷺鷥哪攏毋驚,敢講白鷺鷥的耳孔是臭耳儂?忽然間,有一聲炮聲,遐的白鷺鷥攏隨飛起來。我問阿公講這是按怎?阿公講:「白鷺鷥綴置鐵牛仔的後面是咧揣物件食,駛鐵牛的人袂傷害,所以毋驚,毋過聽著炮聲,白鷺鷥知影可能是欲傷害,所以就會敢緊飛走。」原來是按呢,我今仔日擱加別一項矣。
無偌久龍眼就攏送了矣。到返來了後,阿嬤就隨喝講:「咱有收成,所以逐家攏來去龍眼仔跤拜拜。這叫做食果子拜樹頭,食米飯敬鋤頭。」原來阿嬤常在講咱人愛感恩、知恩,我這馬才進一步體會伊的意思。
食暗頓了後阮就到返來,佇路裡我開始想:「過年彼陣看到龍眼欉拄咧『吐紅』,阿公講:『今年熱人應該有龍眼通食。』清明節轉去的時陣,逐欉龍眼攏開花開甲足媠的。五日節擱轉去的時陣,就看到結細粒仔子,阿公共我講:『差不多擱二個月就會當採收。』對彼的時陣我就開始期待歇熱的採收龍眼。」
今仔日對龍眼的期待到正式採收,採收的時閣全家總動員作伙做工課,紲落去,閣會當加別一寡知識,這就是我上快樂的代誌。
我的演講就講到這,多謝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