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

上趣味的一節課

臺語演講稿:上趣味的一節課 作者:蔡永豐
中華民國101年全國語文競賽 臺灣閩南語演說題目(國小學生組)
蔡永豐
各位評判先生、各位同學,逐家好。我是第□號,我欲講的題目是:「上趣味的一節課」。
若講到上趣味的一節課,就是這學期阮班換一个新的臺語老師,伊來阮班上第一節課,就講咱先來用臺語點名,1號李良光。老師講:「喔!你有夠大,逐家攏愛叫你阿公。」全班攏笑甲攬腹肚。7號林彥祖,老師閣講:「喔!你閣較大,逐家攏愛叫你阿祖,連恁阿公嘛愛叫你阿祖。」全班猶閣笑甲歪膏揤斜。閣落來嘛有阿姨啦、阿姑啦。就按呢,對頭點到尾,全班嘛攏對頭笑到尾。頭一擺聽到臺語名實在真心適。
紲落來,老師講:「咱後擺上課一節40分鐘會分做二階段,頭一階段30分鐘上課本的物件,第二階段10分鐘上課外的物件。」阿光隨攑手問講:「老師,課外有啥物物件。」老師講:「臺語課外的物件包山包海,親像講臺灣俗語、激骨仔話、臆謎猜、講故事、囡仔歌猶閣有盤喙錦、講笑詼等等,真濟真濟的物件。」阿瑄就攑手講:「老師你先講故事予阮聽。」老師講:「閣存無幾分鐘就下課矣!我先講一个足短閣足無聊的故事。古早古早,山頂有蹛一个老和尚佮一个小和尚,老和尚逐日攏講故事予小和尚聽。老和尚攏共小和尚講古早古早,山頂有蹛一个老和尚佮一个小和尚,老和尚逐日攏講故事予小和尚聽。老和尚攏共小和尚講……」,全班就攏接落去講:「古早古早,山頂有蹛一个老和尚佮一个小和尚……」,了後全班就笑甲東倒西歪。雄雄阿祖攑手問講:「老師啥物叫盤喙錦?」老師講:「這咱後日矣會教到,我先唸一篇予恁聽。鼓破用布補,布破用鼓補,毋知鼓補布,抑是布補鼓。」逐家攏聽甲花膏膏,嘛攏唸甲離離落落,舌攏拍結,毋過嘛真趣味。
逐家舌攏抑閣咧拍結的時陣,阿光閣攑手講:「老師閣講一个故事。」老師講:「好,我換來講一个歹聽、無好笑的故事。」老師講歹聽、無好笑其實是足好聽閣足好笑矣。老師愈講愈精彩,我一直看頭前的時鐘,剩45秒就下課矣,故事一定講袂了,正當講到上精彩的所在,啊!下課的鐘仔霆落去矣!全班一直喝講:「老師,莫下課,莫下課,繼續講!」毋過老師講一句:「後禮拜即閣講。」逐家攏「諾 (hànn)」一聲。實在是上趣味的一節課,嘛是全班攏上期待「後禮拜即閣講」的臺語課。
我的演講就講到遮,多謝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