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一擺練習的機會

中華民國105年全國語文競賽 【國小學生組】
一擺練習的機會
作者:蔡永豐
各位評審老師、各位參賽的同學逐家好!我是第□號,我欲講的題目是「一擺練習的機會」。
    若講著一擺練習的機會,相信每一个人攏一定有拄著,比如講月考進前的平常考練習,抑是欲參加各種比賽進前的練習。毋過每一个人對練習的機會無一定共款,有人真珍惜練習的機會,有人就無共伊當作是啥物,所以伊的結果一定就無共款。
    會記得4年的時,有一工老師雄雄指定我代表阮班參加學校閩南語演講比賽,我共老師講我的臺語無甲外袂輾,敢會使機會讓予別人,老師鼓勵我講無要緊,這是一擺練習的機會,我感覺真有道理,因為對我來講這是一个難得的機會,所以我就報名參加。比賽進前我開始認真背演講稿,老師嘛指導我真濟閩南語演講比賽的要領,伊講演講比賽上重要的就是愛知影演講的內容是啥物,袂使干焦背稿爾爾,因為彼才是演講的靈魂。若無,徛佇台仔頂就親像一个有體無魂的稻草人。聽老師提醒了後,我若有內容無啥了解的所在,我返去就會問阿公。紲落去,我要求厝裡的人先做我的觀眾兼評審,而且逐家攏愛講評。了後,我閣拜託老師佮同學嘛共款做我的觀眾兼評審。就按呢一擺閣一擺一直認真練習,漸漸我對家己嘛愈來愈有信心,想講無論如何我一定袂使落氣。
    到比賽彼一天,好佳哉我抽到尾二號上台,按呢我就有時間通好觀察別人的表現。看起來有的同學講了袂,有的同學若像足緊張干焦一直咧背稿爾爾,嘛有的同學上台講無二句就若像鎮殿將軍,恬恬徛咧講袂出來,啊!一定是忘詞。接咧閣來就著我,我一直提醒家己,愛保持平常心,嘛想著阿公定定咧講的一句話:「驚驚袂著等。」所以上台了後,我信心十足,一直保持像平常練習的表現。最後成績公布,我真正無落氣,提著第一名。
    俗語講:「台頂三分鐘,台跤十年功(king)。」機會是留予用心的人。親像彼擺的演講比賽,我就是聽老師所講的把握一擺練習的機會,認真拍拚毋才有好成績。若無的話,相信上台一定會講甲離離落落,凡勢佇台頂就袂記得演講詞。若按呢,我今仔日就無機會通好代表阮學校來參加這場比賽。

    我的演講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