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若準我是老師

中華民國105年全國語文競賽 【國小學生組】
若準我是老師
作者:蔡永豐
各位評審老師、各位參賽的同學逐家好!我是第□號,我欲講的題目是「若準我是老師」。
    佇我小學12年的時,我就一直有一个夢,以後大漢我欲做老師,雖然這个夢凡勢仔無法度實現,毋過到這馬我攏無改變,而且愈來愈堅定,所以嘛常在咧想講若準我是老師,我欲按怎做一个好老師。
    代先,我會傾聽每一个學生的心聲佮問題。會記得4年的時有一擺月考,我數學考甲足矣!返去媽媽無先問我是啥物原因就一直罵,罵甲我嘛足受氣矣。隔轉工去學校,老師叫我去,伊毋但無罵我,閣輕聲細說問我講這擺月考是啥物原因哪會考按呢?我共老師講:「考試彼工,我行路來學校的時,可能是咧想考試的代誌,所以無注意後壁一台車,伊煞雄雄共我pann一聲足大聲,害我驚一趒,紲落去我就頭楞楞,連行路嘛加足無力欸!所以第一節考數學的時陣規个人攏楞神楞神,題目攏想袂出來。」老師聽了隨問我講曷這馬感覺按怎?我講:「嘛猶閣小可仔怪怪。」老師閣問我講:「媽媽敢知影這層代誌?」我共老師講:「我無共厝裡的人講。」老師聽了就隨敲電話予媽媽,閣建議媽媽講愛𤆬我去收驚。雖然這無一定是足大的代誌,毋過因為按呢,以後媽媽嘛改變對我教示的方法。
    紲落來,我會發揮創意教學的精神。創意教學對每一个科目攏真實用,我就舉本土語言這科來講。比如講我咧上閩南語課的時,老師攏用講故事來吸引阮的學習,了後,閣對故事的內容去套一句俗語抑是激骨仔話,予阮對閩南語一步一步愈來愈有趣味。毋但按呢,老師上課嘛常在設計一个主題,比如講果子、蔬菜、動物等等,予阮分組比賽一項一項果子一直接落去。逐家為著輸人毋輸陣,輸陣歹看面,所以老師若講後禮拜欲拚佗一項,逐組就攏真拚勢揣資料練習,就按呢無形中逐家閩南語的功力嘛愈來愈好。這就是創意教學的功能,若準我是老師我會更加閣較創新佮精進,予每一个學生對每一个科目攏會當佇心適、趣味中來學習。
    講起來欲做一个好老師一定愛十八般武藝齊齊全。無但緊,嘛愛有耐心、愛心佮熱心。所以趁我猶未是一个真正的老師進前,我就愛好好學習、思考如何教好咱未來的學生。

    我的演講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