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

我上愛食的果子

中華民國108年全國語文競賽 【國小學生組】

我上愛食的果子

作者:蔡永豐
     各位評判老師,各位同學,逐家好,我是第號參賽者。
    我欲講的題目是:「我上愛食的果子」。
    若講著我上愛食的果子,就是阮兜家己種的荔枝啦!連這馬雖然徛佇台頂參加演說比賽,毋過若想起著阮兜的荔枝毋爾肉濟汁甜,閣有淡薄仔酸甘甜仔酸甘甜的滋味,我喙瀾就強強欲津落來。
    咱臺灣是世界公認的「水果王國」,果子一年四季攏嘛滿滿是。若按呢,是按怎我哪會上愛食阮兜家己種的荔枝呢?這我就對頭來講起。阮兜有種6欉荔枝,攏是種欲家己食的,伊的品種號做「糯米糍」,這款品種無偌大粒,外皮小可青紅青紅,食起來是甜中帶著淡薄仔酸氣。
    逐冬若到五日節墘,荔枝好收成的時,阮兜規家大細就攏歡歡喜喜咧採收荔枝。6欉做伙收成,家己攏嘛食袂去,所以攏會分送予親情五十佮厝邊頭尾。逐家都攏呵咾阮兜的荔枝足好食,佇菜市仔攏無塊買遮爾仔好食的荔枝。
    荔枝會好食當然是愛經過一段苦心栽培的過程。若講著照顧荔枝欉,阮兜的人就是阿公佮我上用心。無論是落肥、沃水、治蟲害等等,攏是我配合阿公咧管理。講著落肥,阿公攏堅持一定使用伊家己製造的有機肥水,也就是用青菜葉仔、果子皮落去製造予伊自然發酵。猶若治蟲害阿公嘛堅持一定袂使噴化學農藥,伊攏用自然農藥來防治病蟲害,也就是使用無污染的植物性殺蟲劑,比如講像苦茶粕、樟腦油、蒜精等等。阿公定定講:「家己種一欉,較贏看別人。」我頭先攏干焦了解字面上的意思爾爾,後來漸漸才體會出較深層的意義,也就是講只有家己種的咱才有法度堅持用有機的農作法,若買別人的,咱就毋知影是按怎作法。所以有遮个原因,我才敢大聲講:我上愛食的果子,就是阮兜種的荔枝。
    往過阮兜的荔枝欉會記得佇過年後至清明節前,荔枝花攏會開甲規欉滿滿是,有夠媠的。毋過今年已經過清明節矣,攏無開半蕊花。阿公講:舊年雨水無正常,今年氣候閣拄著「暖冬現象」,清明過荔枝若開始「吐紅」就袂開花結果矣!哇~賣碗盤的車倒擔講去()了了。人講:「天有不測風雲」。這馬我才深深體會「人飼人一支骨,天飼人肥朒朒」這句話的道理。只好祈求天公祖仔庇佑風調雨順,予我年年攏有通食著我上愛食的果子。
    我的演說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