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

我上期待的日子


中華民國108年全國語文競賽 【國中學生組】
我上期待的日子
作者:蔡永豐
    各位評判老師,各位同學,逐家好,我是第號參賽者。
    我欲講的題目是:「我上期待的日子」。
    講著我上期待的日子」,正正就是今仔日啦。因為我已經足足等一冬矣!這是按怎講呢?會記得舊年的這个時陣,仝款這个情境,仝款嘛是我代表學校來參加這場閩南語演說比賽。因為事前準備不足閣加上上場經驗無夠,所以佇台頂是講甲離離落落閣兼淡薄仔忘詞,落台了後我就知影這聲穩是賣豆花車倒碗盤仔講去()了了矣。想起著彼當陣的心情,講有偌就有偌
    不而過猶算好佳哉,我隨想著講無要緊,明年猶閣有一擺的機會咧。人講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,所以我就下定決心,無論如何明年的閩南語演說比賽我一定欲拚第一名,然後代表全縣參加全國的決賽。所以講今仔日就是我一冬來記心記意、暝日所期待的日子,我再度閣徛佇台頂參加演說比賽囉!
    這一冬來,為著欲東山再起,先擬定一个「復仇者A計畫」,決心欲『臥薪嘗膽』來面對這場「九月之約」。話雖然是按呢講,毋過一冬的時間嘛無算短,我恐驚~無法度堅持到底,到時煞虎頭鳥鼠尾。為著欲克服這个難題,我想盡辦法,拜託我的爸母、老師、朋友、同學做伙共我督促、鞭策,予我袂使有放鬆的機會。
    紲落來,我就按照計畫開始進行,頭先就針對舊年比賽的時所犯的缺點一項一項做檢討佮改進。第一、我正式體會出演說的本質就是一種表演講話的藝術。所以講競賽的條件除了愛有好的內容以外,當然愛比伊的發音、語調佮語氣,閣來就是臺風嘛足要緊。
    經過一一檢討了後,我就開始對症落藥。代先要求發音,也就是聲韻調一定愛正確,干焦這部分我就食了袂少苦湯,閣來就是訓練欲按怎控制語調懸低起落的鋩角,佮講話的速度、音量大細等等。閣有就是臺風的訓練,毋管是表情、動作抑是手勢,我嘛攏下真大的功夫。毋爾按呢,俗語講:「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」所以我嘛定定參考別人演說的優點來做家己缺點的改進。另外就是如何克服上台會緊張佮忘詞的原因,我嘛收集真濟資料認真咧做練習。
    經過這一冬來嚴格的訓練,人講:「有心拍石,石成穿」。我上期待的日子,嘛是我欲踮台頂好好表現的時陣已經到囉!相信皇天一定袂辜負苦心人。
    我的演說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