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

我若是會曉飛


中華民國108年全國語文競賽 【國中學生組】
我若是會曉飛
作者:蔡永豐
    各位評判老師,各位同學,逐家好,我是第號參賽者。
    我欲講的題目是:「我若是會曉飛」。
    我若是會曉飛,我第一个想著的就是欲做守護臺灣的環保『小飛俠』。我會一面飛一面用上近距離的方式翕咱臺灣,若技術允准的話,我會隨時開『網路直播』,我毋是想欲做『網紅』,我是欲予逐家隨時攏看會著咱臺灣的美麗佮哀愁。
    講著遮,我想講我若會曉飛,相信佇20176月初10就袂發生『齊柏林』導演為著欲翕「看見臺灣」,煞來發生墜機的遺憾事件。這層代誌到這馬我的心肝頭猶原嘛猶足酸的。因為按呢,所以我若會曉飛,我會完成『齊柏林』導演的向望,閣共「看見臺灣」進化到2.0版。我會飛去翕一般人無法度看著的所在。
    咱臺灣是一个美麗的寶島,這是世界所公認的事實,雖然面積干焦36,000平方公里,毋過伊超過3,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00外粒,而且伊的四箍輾轉閣攏是海,就因為這款地理關係,所以有真特殊的地形佮地質,嘛有千百萬種的動物佮植物佇這塊島嶼咧生存。因為有遮濟優良的自然條件,所以才有「Formosa」這个稱號,這是北回歸線所經過二十幾个國家中獨一無二的。
    人講:世境真好毋知寶,日來惹業毋知錯。確實,咱臺灣雖然自然環境好,毋過為著欲發展經濟,煞無顧著一切,一直共迫害咧。尤其最近這幾十冬來,佇咱生活的每一寸土地,無一塊是淨土,咱所呼吸的空氣嘛足歹欶著清新的,山頂的大欉樹仔無去矣,拄著落雨塗就流對平地落來,造成嚴重的水崩山,閣有就是清清的溪仔水,嘛予工場排出來的廢水變成是濁稠稠、烏漉漉的汙水。
    Annh~,看著咱臺灣的美麗佮哀愁,我若會曉飛,我一定欲飛去足懸足懸的山頂,翕遐的上媠上媠的景色,我嘛欲予逐家看著高山頂懸一冬四季綴著氣候變化咧變面佮變裝。猶嘛欲飛去玉山佮大武山走揣逐家認定已經絕種的臺灣雲豹,猶佮一寡雖然猶未完全消失,毋過嘛差不多攏無塊看著的臺灣稀罕動物。
    上重要的猶是愛盡著守護臺灣環保『小飛俠』的責任,我無時不刻攏會四界飛來飛去通好監督遐的咧迫害臺灣環境的兇手,比如講山老鼠啦、工場偷排汙水抑是土地胡亂挖的人等等,我攏會隨飛去共伊翕起來,予伊無法度逃避責任。總講一句,我若是會曉飛,毋知偌好咧!
    我的演說就講到遮,多謝逐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